貓頭鷹的習性
  • 貓頭鷹是夜行性猛禽,白天很難看見牠的蹤影,研究牠的生態非常辛苦,必須長期觀察,並深入棲地,才得以一窺這常年出現在苗栗縣獅潭鄉的鄉土鳥種。
貓頭鷹的種類
  • 台灣常見的貓頭鷹有十三種,苗栗縣境內出現過【領角鴞】、【黃嘴角鴞】、【褐鷹鴞】、【鵂鶹】和【東方角鴞】等五種,估計經常在獅潭鄉活動的貓頭鷹有五百隻左右。

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-認識貓頭鷹

  今年9月底來了一隻貴客北方候鳥(東方角鴞),已於10月1日上午野放成功,滿心祝福牠。
  東方角鴞是遷徒過境期間才會在台灣出現的候鳥,繁殖地在西伯利亞、中國北方和日本高緯度地區,秋季來臨時,當年新生的個體就會跟隨著親鳥,展開漫長的遷徒旅程,飛往較溫暖的南方、等低緯度地區度冬。外觀上東方角鴞容易和黃嘴角鴞產生混淆,喙和腳趾尖端呈灰黑色是主要的區別特徵。每年9月中旬開始過境台灣,主要集中在10~11月。春季北返的過境高峰則在3~5月。


2011年5月第一批雙胞胎落巢幼鳥成長紀錄:寄望牠們在我們細心得照料下順利成長,終能野放回到自然山林,回到牠們大自然的家。

短耳鴞的驚奇偶遇


  由一位空軍弟兄在新竹空軍基地草原上救獲的【短耳鴞】,送來咕咕嚕博士‧貓頭鷹之家,經初步檢查沒有外傷,在提供食物補充體力後,確定身體狀況良好,擇地野放。

 

◎短耳鴞的小檔案
短耳鴞又名小耳木兔
身高約45公分、體重約350公克
翼長約29公分、尾長約14公分
體背毛色多為黃褐色和黑褐斑
是本地少見的冬候鳥
以小型鳥類及小型哺乳類為食
為少數可在白天出現的貓頭鷹

 

【領角鴞Collared Scops Owl】為分布在中低海拔的貓頭鷹,身長約二十餘公分,嘴角銳利,全身為褐色。咕咕嚕博士‧貓頭鷹之家於2008年12月1日將收容的領角鴞野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