獅潭鄉的造紙歷史
  • 獅潭鄉盛產桂竹,在百壽村、和興村及八角林一帶分布面積廣大,往昔造紙業曾一度興盛,其中【紙湖】(百壽村)和【紙寮坑】(新豐村)兩地都以造紙聞名。
  • 【紙湖】地名的由來,相傳日據時代造紙商砍下嫩桂竹壓碎後浸入石灰水中,以溶去竹中之木質而得竹纖維,而用以承石灰水的小池就叫做【紙湖】,因而得名。
造紙的經驗傳承
  • 時至今日,傳統造紙業被進口紙漿所取代走向沒落,先民手藝有失傳之虞,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進而推廣製作藝術再生紙的鄉土教學,希望透過經驗的傳承,讓【紙湖】之名再度發揚,同時也帶有環保概念的教育意義。
  • 當您親手做出的藝術再生紙印上可愛的貓頭鷹圖樣,肯定會愛不釋手,可以當作獅潭之旅的最佳收藏!

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-造紙DIY

↑步驟一:把廢紙加水「打」成紙漿

↑步驟二:把紙漿纖維攪拌均勻

↑步驟三:用抄網斜斜「插」入水裡,沉到最底下,慢慢的把紗網擺平

↑步驟四:左三圈、右三圈,再平平的拿起來

↑步驟五:把網子和紙漿倒過來(後面有一張紙),把它用抹布擦乾

↑步驟六:再生紙會粘在另一張紙上,再把它放在玻璃板上晾乾

↑步驟七:將貓頭鷹圖案拓印到紙上晾乾

↑步驟八:恭喜你,一張漂亮的再生紙已經完成了